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坚持“五个突出” 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24期 作者:章中全 发布时间: 2024-01-08 | 打印 | 字号:TT

截图20240108145046.png

开展危险货品运输车辆检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争当“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是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担当作为,坚持“五个突出”,推动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融互促,以“五型”模范机关建设助推厅系统党的建设和全区交通运输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政治引领  深入推进政治型机关建设

  增强政治意识,筑牢政治忠诚。充分发挥机关示范引领作用、领导干部骨干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把“习近平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的绝对忠诚贯穿始终。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申报立项3项安全生产地方标准,不断提升行业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水平。立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历史使命,全力推进交通运输绿色发展,“乌玛高速宁夏石嘴山段大宗工业固废道路资源化综合利用科技示范工程”在交通运输部正式立项,形成大宗工业固废道路资源化利用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成果和产业化经验,实现了宁夏交通运输行业部级科技示范工程“零”的突破。

  加强政治学习,坚定政治信仰。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构建全面覆盖系统学、集中辅导牵引学、专题研讨交流学、丰富载体灵活学的“四学”模式。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一人讲”与“大家谈”相结合,围绕“千万工程”“浦江经验”等若干专题,创新开展“双随机”学习交流25场次,学习研讨和互动交流486人次,并通过“试卷+点名”形式确保学习入脑入心。开展“感恩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专题宣讲和“沿着总书记足迹,感悟思想伟力”主题实践等活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系统各级党组织创新运用微动漫、送课下基层等新阵地,跟进学习“最新篇”,深入学习“宁夏篇”,重点学习“交通篇”,干部职工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

  把牢意识形态,砥砺理想信念。始终坚持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抓实抓细意识形态工作,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机制,结合内部巡察和党建季度考核,全面排查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隐患,及时掌握、汇总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扎实开展“牢记总书记嘱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打牢干部职工思想基础。用好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七一”前后组织系统各单位党员分别到江西井冈山、甘肃庆阳市南梁革命纪念馆等地瞻仰学习,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锤炼初心使命。

  突出担当作为  深入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

  抓牢基层打基础。建立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巡查制度,以季度检查、互观互检、述职评议、评星定级为抓手,推进党建工作抓在平时、严在经常,解决好组织功能弱化、党建边缘化等问题。进一步深化“机关+基层”模式,全面实施“双强双带”工程,常态化开展机关干部下基层、驻村帮扶活动,落实好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机关支部联系点等制度,不断形成党建强、业务强,机关带系统、系统带基层的工作格局。

  凝聚合力抓落实。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根本标准,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说走就走式”调研,赴一线走访破题解难,认真研究对策,提出解决办法,今年厅系统累计完成高质量调研报告42篇,完成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等成果转化运用事项104项。大力开展“机关干部基层工作周”活动,创新搭建“六个一”和“五同”等基层蹲点调研平台,79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蹲点调研,累计解决基层和群众实际困难100余项。

  服务大局显担当。实施清水河沿河文旅融合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自2023年6月18日起,已实现福银高速桃山至李旺段货运车辆通行费30%优惠,银昆高速石坝至郭家桥段货运车辆20%优惠,有效缓解了清水河流域伴行国道344线交通压力,带动清水河沿线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提交了《关于建议全区工业园区配建危化品运输车辆专用停车场的报告》,得到了自治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为宁夏工业园区危化品运输车辆停车难、停放安全隐患高等突出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智慧。

  突出提质增效  深入推进实干型机关建设

  着力抓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取得突破。积极谋划推动“1011”公路项目,克服投资下行压力,连续多年超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近5年,共争取中央车购税资金176亿元,吸引社会资本265亿元参与高速公路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2亿元,占全区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的“半壁江山”,在全区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建设考核中连续3年位居前两名。5年来,新改建高速公路近1000公里、升级改造普通国省道160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6000公里。

  着力抓深化改革,行业治理能力取得突破。完成公路交通投融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行政事业单位改革等,从根本上改变了系统高度垂管、事权高度集中的管理模式,激活内生动力。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水平从全国第26位跃升至全国第18位、西部地区第2位,ETC服务不断优化,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水平快速提升。

  着力抓统筹协调,服务保障能力取得突破。提前1年完成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交通扶贫兜底任务,建设旅游路、产业路、资源路1000余公里,全面提升产业节点、移民安置区发展条件。创新推动农村客货邮商融合发展,46个示范站点和100条示范线路示范效应明显,交通运输助力乡村振兴蹚出新路子。在疫情防控、物流保通保畅、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全力保障公路路网畅通、货物运输畅通、重要物资供应畅通和物流末端配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突出立德铸魂  深入推进文明型机关建设

  健全责任体系。建立厅党组统一领导,文明委具体负责,文明办管理落实,各处室单位密切配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精神文明建设责任体系。加强督促指导,打造“党建带团建,工青妇共建”特色品牌,厅系统共创建全国文明单位4个,交通运输部文明单位9个,自治区文明单位3个,区直机关文明单位5个,市级文明单位3个。

  投身文明实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一条例两纲要”,认真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教育月”“民族团结月”等活动,打造“书香机关”、开展文明出行、践行“节约粮食·光盘行动”,让广大干部职工成为文明实践的积极参与者。

  积极选树典型。3名同志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1名同志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人被交通运输部授予第一届“最美公路人”称号,8个集体和个人获得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下属事业单位荣获自治区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自治区工人先锋号,展示了新时期宁夏交通人的精神风貌。

  突出正风肃纪  深入推进廉洁型机关建设

  扎紧“固廉”的笼子。优化完善内部运行机制,构建完善“三内一直”工作机制。通过“制度建设年”“管理提升年”“内部运行机制建设年”推行精细管理,补齐制度短板。突出关键环节规范运行,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修订完善会议规则,优化集体决策程序,列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健全招投标、财务管理等重大风险领域制度机制700余项,实现了盯住“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目标。

  增强“促廉”的实效。定期听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下级党委和纪委主体责任及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下级党组织书记、纪委书记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层层传导压力,发挥头雁效应,形成雁阵合力。全力支持驻厅纪检监察组和系统纪检监察机构独立开展监督,建立“党委直接领导、派驻监督指导、垂直考核评价”管理模式,确保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落到实处。坚持抓早抓小,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警醒教育“大多数”,严厉惩治“极少数”,近3年第一、第二和第三种形态处理比例分别为56.5%、26.9%和17.4%,信访举报数量大幅下降,无新发严重违纪和职务违法犯罪案件。

  厚植“守廉”的根基。在厅系统深入开展作风大整治、大转变、大提升行动,不断提高规矩意识、提振精神状态、提升工作效能。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和“四警六廉”工程,连续开展“廉政风险我来讲”“廉政风险大家防”活动,充分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典型案例“活教材”和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进一步深化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作者系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章中全
【来源】:《共产党人》第24期